学院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2024-01-31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行业协同创新发展,128日上午,以“湾区产教融合 智能建造未来”为主题的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联合牵头,中国(深圳)教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思城控股有限公司等58家行业协会、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

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李雪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魏中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周卓豪,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尹伊,香港特别行政区荣誉勋章太平绅士、香港建造业议会内地专责委员会主席、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董事符展成,bat365在线平台网站(大湾区培训学院)副院长吴远东,广东建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少祥,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执行校长李国年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揭牌。

bat365在线平台网站(大湾区培训学院)副院长吴远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通过高校、龙头企业和职业院校之间三方的强强联合,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将智能建造技术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推动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相互促进,实现跨学科、跨行业的协同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广东建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少祥在致辞中指出,共同体将紧密围绕智能建造行业发展趋势和需求,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深度融合、服务高效对接、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行业跨区域行业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要完善共同体实体化运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支持共同体建设的专项政策,强化政行企校协同。二是落实共同体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智能建造教学资源和设备,共建共享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和智能建造实践基地,探索建立适应粤港澳建设需求的适应性智能建造领域技能人才教学和评价标准,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三是构建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搭建大湾区多方协同的智能建造工作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强化技术输入输出,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执行校长李国年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共同体牵头建设单位,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智能建造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一是紧盯需求,培养智能建造紧缺人才;二是深化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三是校企联动,建设产教融合双师队伍;四是开放融合,加强与港澳交流与合作。

随后,大会对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秘书处与华南理工大学大湾区培训学院现场教学基地进行授牌。

会前,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工作会在广东建科院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共同体章程,表决通过了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和共同体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会上,广东建科院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党建共建、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韩小雷教授应邀为大会作《智能建造与数字化》主题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作为公益性、非法人组织,将紧密围绕智能建造行业发展趋势和需求,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深度融合、服务高效对接,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行业跨区域行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和学校的主体作用,打造以产业创新引领、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机制,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努力为推动湾区智能建造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图文/bat365在线平台网站)